有機種植、無毒養殖 引進耐高溫益生菌 允偉再創新機-無抗生素雞肉-放山雞-有機火龍果sutsaiorganicfarm.com.tw

新聞報導

NEWS

> 新聞報導 >

有機種植、無毒養殖 引進耐高溫益生菌 允偉再創新機

2021-04-08

有機種植、無毒養殖 引進耐高溫益生菌 允偉再創新機

2015-11-11
雖今(2015)年全球市場不景氣,但允偉興業在美國、日本、歐洲及澳洲市場,皆有不錯的成長。允偉的產品主要是以微波調理食品及生食級魚片為主,行銷全球。蔡俊雄表示,景氣不佳降低消費者上餐館的意願,卻增進了他們到超市採買回家食用的需求,讓該公司的業績不減反增。而為滿足廣大的市場需求,產能及品質必須要不斷提升,所以允偉增建了超低溫冷凍設備,也引進了日本最新型的冷凍煎餃機械。

創業之初 冷凍水產業起家

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畢業的蔡俊雄,1967年經教授的介紹開始接觸食品產業。一開始在冷凍工廠負責冷凍熟蝦製程改善及細菌的檢驗,因為製程順利及品質的穩定,進而幫助工廠成功的開發歐美市場,三年半後轉到冷凍農水產品公司擔任副廠長。由於前二份工作的歷練,累積了良好的技能及知識,於1979年創立了允偉公司。

為了不抵觸老東家的市場,原只打算做水產品外銷,但由於當年毛豆歉收,日方買主因訂單糾紛,請蔡俊雄出面協助,因此促成了與當時日本最大超市的合作機會,進而也與日方做起冷凍草蝦的生意,奠定了允偉在冷凍水產業的地位。

日本客戶在蔡俊雄的創業過程中給予很大的幫助,全盛時期熟蝦的出口量每月至少都有30個貨櫃以上,當時臺灣二大熟蝦供應商在美國的市占率高達90%,而其中一家就是允偉。但天有不測風雲,1987至1988年草蝦病變,允偉雖然有良好的熟蝦生產技術,但由於原料匱乏,卻毫無用武之地。

克服困境 成功內銷及國際化

1988至1993年是允偉最困難的時期,但蔡俊雄沒有因此而退縮,他朝著國際化發展,並轉型內銷。
他與同業合作到大陸投資設廠,主要是做農產加工及冷凍農產品,原以毛豆、蔬菜外銷為主,現已改為大陸內銷。並積極走訪新加坡、印尼、越南、泰國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等地,尋求蝦子的原料,經過數年的市場實地考察,在1993年到泰國成立水產工廠。

臺灣工廠原是以外銷為主,1990年開始轉型內銷。剛開始國內並無通路,也不知道該賣什麼產品,處境相當困難,心境上的調適更為艱難,以往做外銷生意,幾個信件或電話就可以決定10幾個貨櫃,而內銷客戶僅需幾十箱的貨,但往往卻要花上比外銷更多的時間來聯絡。為了深耕臺灣,允偉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打通路,成立研發及行銷團隊,並建立新廠做冷凍調理食品。1995年以「便利小館」發展自我品牌,並研發出具有特色的黃金魚塊、蝦捲等臺灣小吃,目前已行銷於國內各大量販店、超市及業務通路。

2000年日本市場全面禁止使用一氧化碳(CO),允偉借此機會發展生魚片加工技術,特別是臺灣鯛片能夠在不添加CO的情況下保持紅色色澤三至四個月,此項技術榮獲國外專利,年外銷冷凍臺灣鯛片1,200噸以上,在韓國與歐洲銷量都是保持第一。

致力品管 讓客戶安心食用

蔡俊雄強調,允偉從源頭開始,挑選最好的原料,在研發與生產技術上不斷突破創新,從原料取得、生產過程、產品儲存、運輸配送到販售末端,層層嚴格控管,品質的要求係追求讓最末端客戶的滿意為目標。允偉的生魚片獲日本及韓國專利,無添加CO藥物,保存色澤優美。加工完成後,依據進口國要求進行檢驗,提供HACCP、EU、CAS認證,環環檢測確保品質,讓客戶安心食用。
2012年通過食品安全品質標準(SQF)高規格的品質檢驗,也通過養殖水產品驗證標章中最高門檻且最新認(驗)證基準ASC認證。以前魚鬆只做內銷,四年前歐盟來臺做水產檢驗,允偉是少數通過驗證的公司之一,驗證後,魚鬆開始外銷歐洲。

永續發展 多元推廣益生菌 

近年來,由於食安問題和水產用藥問題層出不窮,為了有好的原料來源以永續發展,允偉公司與日本合作,引進日本已用40年以上,由超過50種菌種組合的耐高溫綜合菌群「富士益」益生菌並在屏東農業科技園區設廠專利生產,作為飼料添加劑、肥料添加劑、水質改良劑。在養殖過程中,使用添加該益生菌的飼料,可提高飼養魚的免疫力、增強存活率,並使飼料吸收度提高、增強換肉率,魚的排泄物含有活菌,可淨化水質。

為了推廣「富士益」益生菌及取得好的原料,允偉將益生菌賣給飼料廠,與其配合,和養殖戶契作,再買回成魚生產加工。允偉每年外銷臺灣鯛約1,200噸,契作養殖的臺灣鯛生產的生魚片品質穩定,外銷到美國、歐洲、日本、韓國。允偉也正推廣益生菌到其他魚種的養殖。以目前國內養殖約2萬7,000多噸的龍膽石斑魚為例,若以雜魚加上生魚片的下腳料血合肉(腥味重、較營養)及益生菌、營養素混合,製成機能性冷凍粒狀飼料,不僅方便餵食,裡面的營養成分更能使養殖魚肉質更有彈性,並且同時達到淨化水質之功能,大幅降低使用抗生素的需求。使用「富士益」益生菌養的龍膽石斑魚,榮獲2014年全國優質石斑魚競賽優良獎。

無毒養殖 發展有機事業

此外,允偉為日本菌種的總代理商,不僅在臺灣生產益生菌,亦可做機器整廠輸出到其他國家。國外水產加工廠有很多下腳料可再運用,「富士益」的運用可幫助他們處理殘料,變成有價值的產品。屆時菌種由日本提供、機械由臺灣外銷、使用國外水產加工廠的下腳料、加上營養素,可以協助客戶養出肉質好、免疫力高、不需用藥、不污染水質,長期而言是降低成本的好產品。

允偉的益生菌除了可以用來養魚外,也可用來餵養禽畜類及改善土壤種植農作物。三年前允偉與養雞場合作,提供益生菌做為飼料添加劑使用。強調無毒養殖,而且能改善養殖場環境,並以品牌「火山雞」行銷通路。另也與茶農合作,種植的茶葉較易抽芽,2013年參加比賽獲優良獎。

「富士益」益生菌目前也運用在種植蔬菜及水果如火龍果、小番茄、木瓜等。近期與日本大型通路商委託種植養生的巴蔘菜,正積極開發其他相關調理食品。看準時代對健康需求愈益重視,允偉近年朝有機、無毒養殖發展的方向發展,從冷凍食品轉型,發展新事業,向全新里程邁進。

原文連結:http://www.trademag1.org.tw/article-contentdata-102798-116618?page=1